A7299CEF-4CA4-4A3C-BBD5-63332B46D7D3.jpeg

第一次看天空之城的時候
是國小在外甥家一起用錄影帶播放的
到了高中下了課最常去唱片行看看架上有什麼音樂
當時對於宮崎駿的音樂倒是收藏了許多
天空之城的原聲帶
當然也是不斷在深夜重複播送著

19歲重考那年我一個大失戀
而最接近那種悲傷的感受
就是天空之城的主旋律了(6717137)
就這樣釋放負能量與療傷
所以好長一段時間
天空之城的旋律遠比內容陪伴我還要久

-『用電影去感受會很不一樣吧』-
我在網路刷到天空之城討論區的這段話
就起了動身的念頭,與其說二刷
倒不如說想要以更成熟的心去感受作品

一如往常下班就去戲院買個晚場電影票
加上爆米花和熱狗堡配上一杯可樂
這樣的組合
是我對於喜歡的電影儀式感準備
片子開始沒有多久,希達從天空緩緩降下來
主旋律浮繞著她,使我內心相當澎湃
雞皮疙瘩都站起來欣賞
如詩如畫優美的感受,覺得好超值

到了經典的小喇叭那段旋律
主角巴魯(配音是一聽就馬上知道是田中真弓)
站到屋頂上吹醒了早晨
重複的樂句,是一段伴我很久的旋律
跳躍著、溫暖著、愉悅著。

不得不再次提到
可能還是很多人會把宮崎駿動畫的配樂
喊做“宮崎駿的音樂”
又做動畫又編曲這樣
但其實
宮崎駿是有一位長期合作的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
不單是給予情境感,另人癡心的旋律更是每個場景量身訂做
給人又另一個更想深入探究的聲音管道

天空之城的原聲帶在這30年之間
也播送300次以上有了吧
所以在觀影時每一段樂曲我都會有一種
喔!原來這個配樂在這裡啊的驚嘆

-畫面
一直以來都是純手繪風格的宮崎駿動畫
就算是80年代也經的起時代考驗
在大量的機械畫作下
鋼鐵都變得柔軟
而且連飛船的螺絲生鏽,上面還有長年下雨的鏽痕
這個好棒!
我也注意到近距離人物特寫,也能看得見眼頭
處處細節與用心啊

-拉普達機器人
實用又創新的載具,同時又代表著衝突的符號
拉普達的科技領先但是對於自然的保護概念是有的
機器人照顧著自然與生命,讓人有一種忠誠與愛的設定
也反諷著帶有野心的人類
似乎機器人有著比人類還要柔軟的心
所以當機器人被人類無情的破壞
還會有種揪心感
“不要啊!”

-巴魯與希達
在日劇的情愛中,『我愛你』這樣的直球告白是少見的
一直都要到最後一集最後一幕
才有可能是一個擁抱,一個牽手
國小的時候對當時年紀相仿的希達
有一種戀上的感覺
在電影裡,他們兩個就是這樣滿滿的溫暖
曖昧,純樸,美麗

-巴魯斯(バルス)
希達最後說不可以交給壞人,要死一起死的決心還真的很硬
和巴魯手牽手到最後一起唸出家傳的毀滅咒語

而巴魯斯還有一項活動稱為巴魯斯祭
所謂「巴魯斯祭」就是粉絲在網上呼籲大家
相約在電視重播《天空之城》的時間
等到男女主角念咒那一刻
同時於Twitter發出「バルス」的推文。
而實際上這項活動多年來也有大量人響應,今年錄得23.7萬推文數,
而去年在該時段的1分鐘內,Twitter就錄得34.5萬個「バルス」推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mic/gbxpzz8.html

其它
-巴魯吃荷包蛋的模樣,
影響我至今腦海對於半熟荷包蛋都有著不可抗力的喜好

-高細勳、庵野秀明都在片尾名單出現
高細勳好像是製作人,庵野記得從風之谷就有找他來了

-最後
天空之城往上飛去,此時唱出主題曲
君をのせて (伴随着你)
大家在空中相聚笑嘻嘻著
好棒的冒險故事啊
我好像闔上一本故事書並且相當滿足
一邊感覺一邊回味剛才的種種
雖然有點嚴肅的部分有些許沈悶
可是又能理解著大人好像就是有這樣的生活

起身的時候,聽到後方的人說
『快40年了還是很好看』
我也相信,千百年後它還是會很好看
經典永流傳的那一種

😎9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藍迪史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