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候聽到了X要來的消息,我本來是有點想把機會讓給別人

X來台灣兩次了,我也沒缺席

每次都一票難求(就連我這次買也都是在五分鐘內全殺)

我也沒有那麼瘋X了,他們在我心中已轉為很有地位的好朋友

不過,轉播對我來說很新鮮

我想看看日本的排場跟台灣有什麼不同

(不過在過去好多場的演唱會的影片中見識到威能,台灣無法比較)

我也想在室內聽聽,因為之前看過五月天的LIVE電影

覺得很不錯,可以在室內用電影的喇叭欣賞很舒服(不過那也是經過後製處理)

不用人擠人也不用站一個晚上

我也相信也確實,轉播幾乎是沒有停格的

如果不是什麼天災影響,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也想看看LIVE日本的導播會怎麼弄

他們應該都很熟X的歌,所以誰該SOLO甚麼的

應該是立馬可以捕捉到特寫畫面

應該有不少人跟我同樣是在X解散後才認識他們

在2009那一年,我正好入伍

當時我們打滿靶的獎勵是可以走路去全家買零食,僅如此便是很高興的

然後我猛然在架上看到當時發行的"挺雜誌"創刊號

雙眼瞪到不能再大,X-Japan即將要來台

還一度以為是夢,後來有一張蘋果日報的報紙

一整面就印著,2009X-JAPAN勢在必行

真的是興奮,沒有比興奮還要貼切的形容詞

還一度為了請假的事情,緊張了好久好久...擔心錯過怎麼辦

好險做了點好事老天有讓我如願圓夢

那一場是搭了舞台可以讓團員在上面跑來跑去

印象中TOSHI從這時候就唱歌都非常容易破音

而中間也有著洗腦的故事

2011他們又再來南港,但我的印象不是太好

因為台灣的音場弄得很不好,喇叭會破又有點刺耳

我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玩的盡興

不過那時TOSHI唱歌已經多了技巧的技能,破音少了

高音部份靠技巧飛上去

直到今年2014的轉播,這樣約三年一次的接觸

下一次說不定就是2017?

我也很想聊聊前兩場的感想,不過太久有點需要回想

但X的演唱會很多,多看幾場大概你也會很有心得

但沒去過現場的你,這輩子是一定要朝聖一次的!


下面就直接進入主題,也是這次的setlist

SE.Miracle

01.Jade 

02.WEEK END

03.I.V

04.Kiss The Sky(recording)

05.HERO

06.PATA/HEATH solo

07.Drain

08.SUGIZO Solo

09.Without you(Toshi)

10.YOSHIKI piano & drum solo

11.Forever Love

12.紅

13.Born To Be Free

14.X

S__69763074 

演出過程有提醒不得錄影,否則會請你當場刪除

並且離場,這樣的規定大家應該都有做到吧

在日本對於智慧財產權是非常重視

之前在看久石讓的國家音樂廳演奏,光是在入座時

樂迷會毫不客氣的跟拍照的人說,"不要拍照好嗎?"

另外在看HIDE的遺珠剪接演唱會那場

坐我旁邊的人也是偷偷的拍了照片,沒有多久

場務人員就也請他把剛才拍的給刪除,沒有請離算客氣

樂迷們也都有這樣的基本道德,希望台灣人的整體素質

也能都了解到智產權的重要性。

(不好意思合照,只好側拍)

演唱會在表演開始前,就已經是畫面切到名古屋現場

到處都能聽到此起彼落的

"WE R!!" (A君起頭)

"X!"(B群...不是那個B群,回應著)

如果你在現場,表演開始前不妨用力地大喊"WE R!"

大家都會回應你喔!!最後還會得到大家的掌聲鼓勵

進場好像不到半小時,演唱會就開始了

如同往常弦樂開頭,全場歡雷

可是我一聽就覺得吉他聲音太小,BASS好像也聽不太到

鼓跟主唱倒是很清楚,這點爽度有減兩成喔

也就是說樂團的平衡沒做好(有在接觸樂團可能就會比較在意這個)

畢竟是LIVE,那邊送過來的聲音應該也沒有辦法及時處理

也希望台灣以後可以有現場致電給日本PA

"你好~台灣這邊的監聽,吉他跟BASS多送一點好嗎?"

不過,但至少都有聽到啦(笑汗),可以接受啦

說真的,雖然都有在FOLLOW他們的歌

但是對於新歌的部分,我一直沒有很喜歡

大概知道怎麼唱而已,覺得不如以前的風格喜歡

是因為沒有HIDE的關係嗎,還是團員們要聚在一起

認真的討論音樂時間已經不多,不多做猜想

但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旋律感還有雙吉他的SOLO都沒有了

我愛的就是以前的歌,解散之前的八九成曲目

都是我愛的


1825-a 


WEEK END WEEK END WEEK END~~~~non

當1992年LIVELIVELIVE版本至今,WEEK END的版本就都彈奏這樣

有的朋友比較喜歡初版,我個人是都喜歡

(初版比較華麗後面LIVE版比較現代)

其實聽到這首我有點想哭哩(就像聽到久石指揮天空之城一樣有感)

因為這是我第一首喜歡X的歌,在我還沒有接觸;接受這樣的音樂前

我是在我學鼓的"鼓盛樂器",老師播放著LIVELIVELIVE那場演場會

我當時看YOSHIKI第一眼,這個人為什麼要帶頸套

後來每天睡前聽著學弟借我的爆發寸前GIG的LIVE CD

(什麼??這跟那天看的錄影帶不一樣啊,每個造型怎都那麼前衛)

就是要看看這為什麼這麼紅,當時幾乎都會聽到一半才睡得著

我真是服了當時的我,哪有人聽這種音樂當催眠曲

不過也因此,在黑暗中更能仔細聽到東西

雙吉他的SOLO就是有種帥感

多聽了幾次之後,第一首喜歡上(或許說是最有印象的)的就是WEEK END

所以想到他們一直有把這首歌保留著,每場演唱會都會演奏

實在是太好了


中間的Kiss The Sky是以合唱的方式,YOSHIKI教大家哪裡要怎麼唱

然後開始伴奏,大家一起唱

這首應該有錄起來吧,每個地區應該都有錄一遍

未來應該是會像紅一樣,收錄在專輯裡

這場的聊天好多好多,跟在台灣的相當不一樣

或許是巡迴最後一場,我也不知

在台灣是曲目好多(但也不知要說甚麼吧)

幾乎就是把精選輯唱一遍,這場有說好多話

網友粉絲有把這些話都翻譯下來,對聽得懂日文的朋友

應該有某種程度的超值

所以,在第三次開始談話時

我火速去上了廁所,媽呀

廁所好像要跑操場兩圈般的遠,

但回來的時候他們還在講話,還很自豪自己當時的判斷

個人的SOLO部分,PATA跟HEATH是安排在一起的

可是我不得不說,我以前看不懂

覺得那是一種秀,很酷炫的秀又厲害的秀

但是中間我開始習琴後(也是因為HIDE開始學琴)

現在再看,其實那真的是秀而已

他們彈的樂句其實很普通,就很簡單的東西然後看起來很酷炫

就真的很簡單,其實就連上次跟上上次看PATA彈好像就都是這樣

一點簡單的樂句循環慢慢談到高音再切一個和弦

這點會希望再多點不一樣的變化

Heath真的好瘦,他也拿著發光棒子當了slider演奏

ㄧ位幸運的樂迷也可以被他"利用"耍帥了一下

用樂迷的手來壓弦,算是有跟X一起表演了吧!


TOSHI

拿把吉他自彈自唱,唱著Without you

復出之後的TOSHI,破音率還頗高

但是我相信我們已經不在乎了,破音還是繼續

他也不在乎了,應該說他在乎

但還是要繼續唱,這點精神很搖滾

台灣的唱將之一阿信(蘇見信)也說過

破音很正常啊,但就繼續唱下去

別怕人看


那麼YOSHIKI的部分,我只能說

格式十年來始終如一,但這次有加進兩台KEYBO有創意

雙踏跟弦樂(那背景音樂好聽),配合升高舞台

打到高潮時就會有水噴出來,讓用力擊鼓時

可以有噴水四濺的視覺效果,最後一定要用虛脫

倒在旁邊,回饋歌迷

"我就是用生命在做音樂啊!"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之前YOSHIKI出的自傳

當時醫生說,YOSHIKI踩雙踏

有如用全力衝刺在跑馬拉松呢...真是太亂來了

但YOSHIKI=亂來(無誤)

SUGIZO

他的融入對X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化學反應

雖然已經不是像以前的X了

他的小提琴讓X多了很多新的元素

每次聽他獨奏都很有意境

又可以和YOSHIKI彈琴搭配

這點很棒棒

我一時也想不到有誰可以融合X這麼MATCH

雖然味道有變,但團就是會隨著團員有些許變化

如果未來solo吉他加小提琴互飆也不是沒搞頭呀

最後的紅啊X的,有人就大喊"站起來啊"

我知道這樣很熱血,但是對著螢幕

我還是希望要跳至少也要跳給X他們看

而且一直遮到我的視線...我就是想坐著看啊...

算啦,他們的歌我也聽十多年了

畫面大概都差不多,大家開心就好

演唱會持續了好久的一段時

說說話的部分應該很讓人開心

我不太懂日文,很多時候只能一直猜

為甚麼YOSHIKI在這裡又哭了呢

大家怎麼都在笑呢,這樣子

如果有機會,還真想飛到日本親眼體驗一下X的真正威能呀

日文苦手的我,還真有點遺憾呀


安可梗來了,大概也是十分鐘的時間

歌迷辛苦地喊著

終於響起了World Anthem經典的演奏曲

通常是以前X要進場放的,大家活力的跳進來

現在都是緩緩走路,帶點成熟感回顧過去

再來就是接上Rusty Nail

場子馬上炒熱

然後TOSHI和YOSHIKI說了好長的一段話

中間也是閒聊,也是回憶感概

氣氛再轉為的玫瑰花池的憂傷感

ENDLESS RAIN

應該是要歌迷一直接著唱到最後送X離開

但這次沒有

最後一首是Art of Life

是X最長的一首歌(專輯的話大概要半小時)

演唱會都有濃縮一半

以這首做結尾也是相當滿意了

藝術般的人生,不虛此行

爾後的下半身,依然瀟灑

在近期的演唱會,已經看不太到HIDE的聲影

剛復出的幾年,HIDE的立體投像(這個我有感動到哭)

有些曲目時都還用當時HIDE的聲影當背景大家來跟

電視牆一定不時有HIDE的剪輯

後來前幾年又傳出TAIJI的噩耗

本來還很高興看到他們又都同台演出的說...

Hide_XJapan_LastLive 

hqdefault 


總而言之,團員為團員流的眼淚也有一個程度

未來,你們就存放在團員與樂迷的回憶裡

帶著你們,七人一起進軍世界!

繼續前進讓更多的人知道X-JAPAN的存在

繼續寫下屬於你們的傳奇故事

「X」所代表的是無限可能,沒有甚麼不可能的。

WE ARE !X

arrow
arrow

    藍迪史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