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名導演王家衛最近的代表作,講的還是大家最關心的葉問?
不,其實更加著墨的,不是葉問這號人物

而正是符合"一代宗師"這四個字的精神


宗師不是武功高強而已
怎麼說呢?

 

 

開場時葉問的台詞
"功夫不就是兩個字,一橫一豎"
就是躺著與站著的關係

不要跟我說你的師傅門派是什麼

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
這是表面,一眼望去就是結果

但裡面說的是感情與時代的糾結

因為所謂的規矩而複雜
壓抑著人類諸多五四三的七情六慾
到底又該如何努力維持人態,
將情感收放自如

 

 

主線劇情算明白,大概知道要表示的是甚麼
但是說實在,我有點霧沙沙
大致上是看懂,但小細節太多支線就有點不瞭解
或許是一個無關聯的小故事,或許是要給個交代

(因為是王家衛吧?)

 

主角是葉問,但其他配角的比重
其實有點不平衡,像張震是個八極拳高手
但他的內容我一直看不太懂
甚至把他的劇情拿掉我也覺得沒關係

(因為是王家衛吧?)


 

梁朝偉演的葉問和我們知道的葉問,落差有一點
個性上似乎頗有點自信又帶點傲氣
比起子丹的葉問,多了點邪氣和嚴肅感
偉哥雖然沒有底子配合著剪接但也有個三分樣

畢竟都演到骨折兩次很辛苦耶

(但得承認甄子丹的動作還是扎實過癮很多)
 

 

動作的部分到覺得還滿足
儘管是王家衛的調調
該有的還是有,慢動作的拳頭
可以看個仔細明白

章子怡和師兄馬三對打的那場戲,其實頗有看頭
但話說回來王家衛應該是以劇情
還有他一貫特有的調調取勝
但我覺得動作反而略勝一籌
這有點厲害耶

 

這裡稍微提一下飾演馬三的張晉

(馬三這名字在劇中的解釋好棒)

也是很厲害的一個武術指導

臥虎藏龍就已經有他的蹤影了

還幫章子怡當替身

本片還有得到香港金像獎提名最佳男配角

 

 

十年磨一劍的一代宗師

總總加起來藝術和動作
大概是8.5

 

 

................................................................以下則是2015年的剪輯版本

這是去年王家衛的新作品嗎?
你一定會覺得奇怪?這不是2013年就出了嗎?
沒錯,我自己都覺得怪
因為我在看的時候就一直在想,這是這樣嗎??
我那時候應該是睡著了,無聊的片子就是會這樣
因為我對於本部片的印象,就是那種還不錯
但不是會很想要再看一次的那種
但是這次我卻不像在瀏覽"葉問"時
那樣可以快轉只要轉到我想要看的地方
我幾乎是找不到能快轉的地方
於是把整部電影給看完了...

 


 

原來這是新的剪輯版本,我得說比原來的好看多了
更流暢也有味,功夫兩個字就是一衡與一豎
葉問再開頭就這樣說了,不說門派與師父
結果就是如此

 

我把它當成新電影重新看了一次

在2015年的時候再重新寫了一次心得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講的是深入刻劃武師們的故事

和甄子丹的葉問是不同戲路
丹派的葉問重點放在葉問很能打,武德高尚
王家衛的葉問能打,內心也很有事
而且保有風流感(個人認為這是兩極化評價的其中之一)

 


 

談到這邊,大家應該放下對原來葉問的印象
才能好好欣賞電影
當然不能否認甄子丹的葉問系列很厲害
豎立了經典,大家當然會把它當指標來比較
王家衛的葉問步調緩慢,但有絕對的韻味

別於過去葉問的爽快打擊
有點像是在品酒不是?

 

"八卦六十四掌"是宮家的武傳
不容許被人奪走與犯冒
章子怡飾演宮二
其實我真的覺得整部戲裡面
她是打最出色的一個角色
她打出來的拳是陰柔且有到位
比張震比梁朝偉都要來的好

 


 

剪接替身與慢動作,把大家武感都真的提升起來
要和甄子丹比真功夫是有點困難
王家衛的電影藝術,談的是拳的意境
十年磨一劍這才勝出,標立新經典作

 


再者談到二位的情感
在2013的版本或許沒有那麼深刻
剪接過後兩人的情愫才明顯發酵
那種中國人的曖昧與壓抑
不需要交換體溫
在眉間就能神交

書信往返間就可聞到費洛蒙的挑逗

 


 

角色間台詞
都是簡潔有力

繞韻在心

這也是我一直無法按下快轉的原因


哪裡捨得?

所以,如果看完啪啪啪的葉問
我希望你也可以一下一代宗師的葉問

推薦你直接看2015版本

有時間再連2011一起補完

 

2015版本我給

8.74

 

arrow
arrow

    藍迪史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